尼克杨的羊

Always and forever

《起风了》

第四十章   故人相遇


“小不点,你是怎么跟你爸说的?”车内,陈瑞书侧身坐着,瞥向一旁边看鬼片,边吃薯条的陈念之。


“没怎么说啊,我就说来找你,他就同意了。”陈念之吮了一下指尖的番茄酱,随口道:“大概是这段时间找你找的太多了吧。”


“估计是…那一会儿见到‘爷爷奶奶’知道该怎么说吧?”


“知道。”


“你说给我听听。”


“是真的知道啦!你好啰嗦。”也不怪陈念之不耐烦,从她上车开始,陈瑞书就不停的念叨。


为了今天的见面,两人前前后后情景演练了不下十次,陈念之单方面背台词不下二十次,反反复复的就那几句话,早都滚瓜烂熟了。再说,这马上就要“实战”了,陈瑞书现在这么问,摆明了是对她的不信任。


“行!我啰嗦,总之…你心里有数就好,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。”陈瑞书也很无奈,但毕竟努力了这么久,生怕到头来一切都白费了,“这次谢谢你啊,愿意帮这个忙。”


“别,别谢我,我这么做都是为了我爸爸,你记得对他好就行了。”


小鬼头,陈瑞书拿湿巾擦掉了她脸上的油渍,虽说陈念之年龄不大,说话却像个小大人,颇有当年陈智霆读书时的样子,不愧是他女儿。


对陈智霆好,这是肯定的,这辈子只会对他一个人好。




车子缓缓驶进一栋独立别墅的院内,待车停稳,一位面目慈善的老伯便过来帮忙开门,陈念之看向陈瑞书,在得到他肯定的眼神后才下车。


一下车,陈念之就被扑面而来的花香吸引了,禁不住到处探寻,虽已立冬,但庭院内树木花草郁郁葱葱,香气四溢。


李伯笑着问:“累坏了吧?”


“不累的。”陈念之摇头,并礼貌的打招呼:“爷爷好!”


“这孩子真懂事。”李伯布满皱纹的脸上笑意更浓,继而压低声音对陈瑞书说:“夫人一早特地让厨房做了平时小孩子爱吃的菜,老爷也是,他嘴上不说,但一直往窗外看,就等你们呢。”


李伯在陈家勤勤恳恳忙活了大半辈子,又是看着他长大的,陈瑞书理解他的意思,他是想让他安心。


两人进屋后,张凤英便热情的迎了上来,“路上耽误时间了吗?怎么这么久?”


“念之早上贪睡。”陈瑞书说着,用另一只手揉了一下陈念之的头发,“念之,叫奶奶。”


陈念之声音洪亮的喊道:“奶奶好!”


“哎!这就是念之啊?不错,长得机灵,别说,这劲头和你小时候还真有点像。”


沙发上的陈堂生本来是低头看报纸的,听到张凤英这么说,不由得抬头看了一眼,正好被陈瑞书捕捉到了,他借机把陈念之拉到他的面前,“念之,这是爷爷。”


“爷爷好!”


陈堂生没给出反应,仍旧翻看报纸,陈念之抬头望着陈瑞书,后者扬了下下巴,示意她再喊一遍。


谁知,陈念之却走到了陈堂生的身旁,半倚着沙发,两只眼睛直往报纸上瞟。很显然,她这一动作成功引起了陈堂生的注意。


过了大约十分钟,陈堂生把报纸收了起来,饶有兴致的问:“看的懂吗?”


“在说现在房价越来越高,买的人越来越少,所以未来租赁市场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。不过我不懂…”陈念之尴尬的挠头,很多专业名词她都不理解是什么意思。


陈堂生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惊喜,他完全没想到一个年仅6岁的孩子,居然用简单的一句话就概括出了整篇文章的精髓。


陈瑞书也很吃惊,不过转念一想也正常,毕竟她爸是陈智霆,能说出这样的见解不足为奇。


“现在在哪读书呢?”


“爸爸给我报了一个学前班。”


听到这,陈堂生不可置信的看向陈瑞书,“你没让她读学校?”


“没,户口都还没上呢。”


“书书你说什么?你说我孙女现在还是个‘黑户’?”张凤英急忙从房间里出来,手中还拿着给陈念之准备的见面礼。


“我这一开始不是怕您二老不接受嘛…”


“糊涂!”陈堂生生气的说:“传出去像什么样子!?”


“行行行,我回去就安排。”


“好了好了,先吃饭吧,念之来,快看看奶奶买的礼物喜不喜欢。”




初冬,不过才傍晚6点,外面的天却早已黑透了。更衣室内,陈智霆忙碌了一天,疲惫的脱下白大褂挂在柜子里。


今天下班不用去接陈念之,因为她一大早就被陈瑞书接走了,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们两人关系好像变得特别好,陈念之经常嚷嚷着要去找陈瑞书,她愿意亲近他了,这算是好事吧。


洗完澡,换了身衣服,坐在走道的长椅上休息了一会儿,顺手从外套里掏出手机,竟有几个未接来电。


虽说回国也快一年了,但知道他号码的人总共就那么几个,且都在通讯录里,像这样陌生号码,一连打了好几通的,还真是少见。


陈智霆回拨了过去,没响两声就被接起了,对方小心翼翼的询问:“是…是智霆哥吗?”


“我是,请问您是哪位?”


电话那头听到陈智霆这么说,好像舒了一口气,声音明亮了许多,“终于找到你了智霆哥,你还记得我吗?我是豆豆,邱淼。”




一小时后,陈智霆如约来到了邱淼说的那家茶餐厅,厅内人并不多,他环顾了一周,径直走向靠窗的位置。


原本坐在那里的人,余光见有人朝这个方向走过来,抬起头愣愣的盯着他看了几秒,然后起身试探性的问道:“智霆哥?”


陈智霆微微一笑,坐在了他的对面。


“智霆哥,你还是老样子,只不过感觉你比读书那会儿更沉稳,更清瘦了。”


“有吗?”


“嗯,是真的,需要点些什么吗?”邱淼把菜单推到了陈智霆的面前。


“一杯温水就好。”这段时间胃被陈瑞书养金贵了,吃不惯外面的东西。


简单的对话,两人都陷入了沉默,可能是一看到对方,就很容易会想到多年前发生意外的那晚。


当初手术结束,邱淼无意间询问了手术费的由来,父母告诉他是有好心人帮助,对方不愿透露姓名,也未曾露面过。


虽然手术很成功,但邱淼还是高兴不起来,他觉得是自己害了奶奶,害了智霆哥的父母。所以在出院后,他有去找过陈智霆,却得知他在自己手术第二天就出国了。


那个时候想的比较简单,以为陈智霆只是出国深造,顺便转换一下心情,没想到这一走就是十几年,期间没有任何消息。


随着年龄慢慢增长,邱淼发现陈智霆的离开好像并不是求学这么简单,为什么他会毫无征兆的出国?为什么他过年过节从不回家?为什么连他直亲的人都不知他的去向?


可转念一想,陈智霆出国的时间,那笔突如其来的手术费,一切似乎太过巧合,再加上父母的闪烁其词,使邱淼不得不联想到自己。


终于,在邱淼的再三询问下,他得知了真相,原来陈智霆早就安排好了,他为邱淼的父母准备了一套说辞,若不是他们没读过书,不能把语言稍加润色,这件事本是滴水不漏的!


为了完善这套说辞,他甚至还匿名通过捐赠机构才把这笔钱给到自己,没有人知道他做这些的用意,也不知这钱他是从何而来。


邱淼开始比以前更努力的找陈智霆,可是人脉有限,他在各种社交网站发帖,让留学生们帮忙发到外网,即使知道是大海捞针,但他还是要试一试。


大约在陈智霆离开的第七年,陈瑞书找到了邱淼在读的学校,以资助人的身份。


不同于其他的资助人,陈瑞书不关心学习,更不关心家境,见面的第一句话便是:你有陈智霆的消息吗?


“陈智霆”这三个字并不陌生,甚至是邱淼一直记挂在心上的名字,但时隔多年,再次从一个陌生人口中听到,难免会有些惊讶。


虽然不认识陈瑞书,但眼前的这个人看着实在是没有攻击性,即使他不苟言笑,甚至在提及陈智霆时,他的眼睛还会紧盯着你,让你无法回避他的眼神。


但不知为何,第一次见面,邱淼就莫名的对陈瑞书很有好感,或许是因为他也认识陈智霆;又或是他和自己一样,这些年都没有放弃过寻找;再或者是他手腕上那根与他身份格格不入的黑绳。


从他进门,邱淼就注意到了,那绳子的编法他再熟悉不过了,是他小的时候无聊自创的,只教过陈智霆,而且从绳子褪色的程度来看,显然已经戴了很久。


他们应该很熟吧,那为什么智霆哥走得时候不告诉他?他一定很伤心,一定是没有办法了才找到自己。想到这,邱淼瞬间对陈瑞书产生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。


可是邱淼曾经答应过父母,不会把费用的事情对外说,当时他还疑惑,猜测着智霆哥的用意,直到陈瑞书找上来,心理隐隐觉得,或许智霆哥要瞒的人就是他吧。


邱淼按照一开始的那套说辞转达陈瑞书,不出意外,在说到关于当年的医疗费时,他质疑了,但在邱淼拿出捐赠书后,他眼神中仅有的光彩也黯淡了下去,像是没有了盼头,呆呆地凝视着窗外。


他走了,除了那天,再也没来过。


他起身离去的那个背影,邱淼至今都不曾忘记,他穿着一身得体的西装,清爽整洁的发型,宽阔的肩膀,即使是春暖花开的季节,也遮挡不住他浑身散发出的落寞。


有点…可怜?邱淼后来有回想过那天的场景,没错,是可怜,以至于他整个人都显得特别卑微。


“身体还好吗?”陈智霆出声打破这平静。


“嗯,挺好的,每年都会去复查。”


“那就好。”


“智霆哥…谢谢你。”邱淼显得有些吞吐,下意识的抠着餐桌一角,“谢谢你救了我,这些年我一直在找你,就想当面谢谢你。还有,对不起…”


“都过去了。”轻描淡写的四个字,只因他未曾后悔过。


听到这句话,邱淼视线渐渐模糊,他哽咽道:“真的过去了吗…若不是我,若不是因为我,老师、师母还有奶奶也不会…”


“这是意外,和你没关系。”


“不,是我害了他们,都怪我,如果不是为了救我,他们就不会…”邱淼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。


这么多年,每当下雨天他就会做梦,梦见那天晚上发生的种种,但由于当时年幼,又处于半昏迷状态,很多细节他已记不清,可没有一次不是哭着醒来的。


“本来老师那天心情就不太好,我还给他添堵。”


陈智霆还从未听说过这些,他抬起头注视着邱淼,“心情不好?”


“是的,那天下午吃饭的时候,老师接到一个电话,在门外讲了好久,回来的时候脸色不太好。”


“你可还记得他说了什么?”陈智霆双手紧握水杯,身体前倾。


“当时我吃完饭在门口玩,隐约听到了一点,因为是那天发生的事,所以不敢忘。”邱淼回想着,“我听到老师说‘他们只是朋友,等他回来,我会问清楚’,对了,我还听到老师喊他陈董。”


只是朋友…陈董…


仿佛没有了支撑,陈智霆跌靠在椅背上:所以您才会留下那条信息,因为您都知道了,可是却没能等来我的回答。


对不起,让您失望了。




炸鸡店里,陈瑞书端着满满的一盘“奖励品”放在陈念之的面前,“呐,今天表现的很好,全是你的。”


“哇~”陈念之两眼放光,随手拿起鸡腿就往嘴里塞,另一只手也不闲着,不停地翻看剩下包装盒里装的是什么好吃的,今天在陈家吃的太拘谨,害得她都没吃饱。


“慢慢吃,不着急。”


“这是什么?蛋挞?我不喜欢吃蛋挞!”陈念之啃着炸鸡腿,嘴里嘟囔着。


“这个不是买给你的。”


不是给我的?陈念之嘬了一口可乐,小眼珠子一转,“那我爸更不能吃了,他胃不好,不能吃太油的东西。”


“胃不好?”陈瑞书收起脸上慈爱的笑容,一把握住陈念之的手腕,“什么时候的事儿?”


“很久了,从我记事开始,爸爸就一直吃药的,不过最近吃的少了,因为有你做饭。”陈念之说完,满意的看着陈瑞书。


陈智霆不按时吃饭这个坏习惯陈瑞书是知道的,他严重挑食陈瑞书也知道,但是已经影响到胃了,这陈瑞书是万万没想到的。


陈瑞书想的出神,不觉间手中的力道越来越大,陈念之感觉疼,一用力便给挣脱了。


她这一使劲,陈瑞书也回神了,他问服务员要了打包的袋子,把剩下的东西全装了起来,“快,先别吃了。”


“干嘛呀?我还没吃完呢!”


“回家!”


都这么晚了,陈智霆肯定没好好吃饭。

评论(25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