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克杨的羊

Always and forever

《起风了》

第四十三章   受阻


从家里出来,陈瑞书直接开车去了陈智霆的公寓,可到了门口他却没有敲门,而是靠着墙蹲坐在地上。


有种想抽烟的冲动,摸遍了口袋均空空如也,也是,戒了快一年了吧,哪还会有?


六点半,陈智霆准时出门上班。


一开门被吓了一跳,只见陈瑞书抱成一团蹲在门边,头深深埋进双膝间,听见门响,才缓缓抬起头,漆黑的眸中闪过一道不易察觉的明亮。


他明明在望着自己笑,可为什么会觉得如此苦涩?


陈智霆在他面前蹲下,覆上他冰凉的手来回搓动,心疼的问:“来多久了?怎么不进去?”


“没多久,怕吵着你睡觉。”


陈瑞书知他睡眠浅,一点声响便会醒。加上这段时间陈智霆又经常加班,晚上睡得晚,就更不忍心吵他了。


“你等等…”陈智霆像是想起什么,转身进了房间,没过一会儿端了一杯牛奶出来,“嗯…我早上没喝完的,但还热着,你先喝点取取暖。”


陈瑞书笑着接过喝了两口,心想怎么会有这么暖心的小可人儿?他究竟知不知道自己比牛奶暖多了。


“要不要进去再睡会儿?”


“不了,我就是来见见你,突然想你了。”


陈智霆看着他布满血丝的双眼,满脸倦容,很明显就是一夜没睡。但既然他不想说,也就不问了。


“过来点。”


陈智霆依言将身体向前倾,陈瑞书将杯子放在地上,双臂抱着他的一条胳膊,把头轻轻抵在他的肩膀上,不再说话。


大约过了十分钟,陈瑞书心情稍有缓和,他能感受到陈智霆身体的僵硬,也难怪,这么久了,他一直保持这个姿势未曾动过。


“胳膊酸吗?”陈瑞书偷笑,将脑袋往陈智霆肩颈处蹭了蹭,额头贴上他细长的脖子。


“没知觉了。”


“那你怎么不跟我说?”


“我以为你睡着了,预估了一下,应该抱不动你。”


陈瑞书忍不住笑了出来,这个人有时真是傻的可爱,可就是喜欢的不得了,“那我现在想送你上班,但是腿麻了,你得拉我一把,你再预估一下,看拉的动吗?”


“倒也没有这么弱不禁风。”陈智霆起身拍拍腿,捏捏胳膊,然后递去一只手,陈瑞书借力站了起来。


或许如他所说,腿真的麻了,导致他整个人都扑在陈智霆的怀里,若不是陈智霆反应快,两人估计这会儿都四仰八叉的躺在地上。


“嘿嘿都怪你魅力太大,让人情不自禁想靠近。”陈瑞书苍白的解释着。


看来是自我调节好了,又开始油嘴滑舌的,陈智霆很认真的翻了一个白眼,便往电梯口去,“快点吧,一会儿该迟到了。”


“好嘞!遵命!老婆大人!”


“咳咳咳咳咳咳咳…”这称呼,还真新鲜,陈智霆险些被自己的口水呛到。


陈瑞书三步并作两步跟了上去,问道:“老婆大人你怎么了?哪儿不舒服?”


“你闭嘴!”


“哦…”




“哎!陈工!!”


陈智霆刚踏进研究所大门,就被叫住了。他回头,只见门卫老伯手里拿着什么东西,正急冲冲的向他跑来。


“这是您的快递,我签收的,年前就送来了,只是后来我回了趟老家,就一直忘了给您,不好意思啊。”


“没事没事,谢谢了。”陈智霆接了过来,看着像是医院寄的。


“客气,那我回了啊。”


“好,您慢走。”


更衣室内,陈智霆拆了包裹,是体检报告,随意翻看了两眼,大大小小竟有十几处不达标,好在建议复检的就那几个,不知是否该庆幸。


胃镜结果显示是浅表性胃炎,建议定期复查,这是老毛病了,他自己心里有数。


早些年在国外生活,不管是饮食还是作息都不规律,所以经常胃疼,吃过很多抗生素,严重的时候还得吃止痛药。但每次疼过后,他总是不长记性,反反复复。


小家伙的出生,让陈智霆对生活有了期盼,开始注重养生,虽说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,但也渐渐有了好转。


再加上现在,某人一天到晚督促,不停歇的在耳边“唠叨”,甚至亲自下厨,想不好都难吧。想到这,陈智霆无意识的扬起了嘴角。


合上报告,将它放进更衣柜里的夹层,手机静音,换上防尘服,今天还要进实验室,又是忙碌的一天。


中午刚吃完饭没多久,一位同事急急忙忙的跑来找陈智霆,“陈工,你家里来电话了!”


“我家里?”


“对啊,好像说你电话打不通,听声音挺着急的,你快去看看吧。”


陈智霆脱掉手套和口罩,一路小跑去了行政办公室,不知为何,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,这种感觉不太好。


“喂?”陈智霆尽量平复心情。


“老太太可能快不行了,你来一趟吧。”是陈勤西,陈智霆的堂哥。


“什么??”


“在市二院,事出突然,你赶紧来吧。”


陈智霆愣住了,他还在消化陈勤西前面一句话的意思,什么叫快不行了?


“具体的路上再和你细说,我觉得她醒了应该想见你。”


怎么会呢?


明明前几天才见过,医生说她恢复的很好;明明还陪她一起去逛了公园,她说这个冬天的太阳格外暖;明明约好今年生日回家过,一切都是说好的…怎么会呢?




直到站在病房外的前一秒,陈智霆都不相信陈勤西说的话,若不是亲眼所见,他一个字都不相信。


可是现在,大家都围在走廊里,还是那些亲戚,与年三十晚上并无区别,同样聚在一起,只是此刻大家脸上都没了笑容。


见陈智霆来了,所有人都抬头看着他,有几个眼眶还是红红的,很明显刚哭过。


“已经发了病危通知书…”陈勤西过来拍了下陈智霆的肩膀,声音有些哽咽,“刚从手术室出来,还没醒。”


“怎么会突然这样?”


“不知道,听我妈说早上还挺精神的,说要自己去公园溜一圈,谁知回来没多久,好像是受了什么刺激,心情起伏太大,一下就不行了。”


陈智霆走到病房门口,伸出手想去开门,但却拧不动把手,握了几次都握不住,完全使不上力气,最终还是站在一旁的陈勤西帮的他。


门一开,映入眼帘则是无尽的白,白的刺眼。陈智霆不喜欢白色,父母走的时候四周也是这么白,他们睡在白色的床单上,被白布盖着,孤零零的。


现在奶奶也差不多,唯一不同的,是还能听到她微弱的呼吸声,陈智霆稍微松了一口气。


轻手轻脚的来到她身边,看着她消瘦的脸庞,蜡黄蜡黄的,没有血色。握起她搭在被子外的手,可能是吊水的缘故,冰冰凉。


他想说些什么,好打破这份沉寂,但几次张嘴却发不出声音,也是,本就不是一个会说话的人,能做的,也只剩这样安静的陪着她。


似乎是麻药劲过了,床上的人慢慢睁开眼睛,几乎是在见到他的同时,眼泪从她的眼角滑落,浸湿了枕头。


“你…你怎么能…怎么能…”奶奶像是不愿相信,将头转向另一方,许久说了句:“你太让我失望了…”


陈智霆心一沉,终究还是瞒不住的。


“小霆,现在还来得及。你听话,你跟他分开,找个姑娘结婚生子,这才是正道啊!”


“对不起…”除了对不起,不知还能说什么。


“你条件这么好,即使带着孩子也没关系,会有人喜欢的,我让你婶婶她们帮忙张罗一下。”


“对不起…”


“你这孩子怎么一根筋呢!你咳咳咳咳…”奶奶一激动咳嗽起来,陈智霆想给她拍拍胸口,被一掌拍开,虽然身体虚弱,但言语激烈道:“你这样让我有何颜面下去面对你父母?我怎么对得起陈家的列祖列宗啊?!”


“奶奶,对不起,我试过,但做不到…”十几年里尝试了无数次,都做不到。


“你糊涂啊!你知道别人会在背后怎么议论你吗?人言可畏啊孩子!”


“我不在乎。”


“我在乎!我已经对不起你爸了,不能再对不起你。我在他们墓前承诺过,要好好照顾你的。”虽然奶奶嘴上不说,但所有人都知道,她最疼的一直是陈智霆的父亲——陈弘文。


当年白发人送黑发人对她打击很大,也是从那时起,她的身体开始每况愈下,照顾好陈弘文唯一的孩子便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。


陈弘文年轻时,因为师生恋被全校人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,现在她说什么都不会让陈智霆再重蹈覆辙。既然必须有个恶人,那她来做又何妨?


“这事没得商量,如果你做不到,那就永远不要来见我了,我到死都不会原谅你的!”


“奶奶…”


“你别叫我!我没有你这个不孝的孙子!”奶奶态度非常强硬。


陈智霆知道,她认定的事情绝对没有回旋的余地,沉默半晌后,只好应道:“您给我点时间。”


见他答应了,奶奶总算是放下心,安慰着说:“好孩子,你别怪奶奶心狠,奶奶是个将死之人,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,以后你会明白的。”


“我知道了…您先休息吧。”陈智霆替她把被子盖好。


“咳咳我没事,对了,你回家帮我拿个东西,在我床头柜最下面的抽屉里,是个铁盒子,我想再看看。”


“好,我让他们进来。”


“不用了,我累了,想先睡会儿。”


陈智霆走了,轻轻的将门带上,奶奶盯着他离开的方向看了很久,过去的回忆,随着他离去的身影一幕幕都浮现在眼前。


这孩子从小就让人省心,不仅性格乖巧,成绩还好。后来父母去世,孩子想深造,即使舍不得也随他去了。好不容易盼到他回国,知道他过得辛苦,但也算幸福。


可今天才了解到,这些都只是这懂事的孩子营造出来的假象。他出国时,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孩子,一个人背负着巨额债务,在异国他乡既要读书,又要赚钱,不用想都知道有多难,多苦。


虽然比不上别人家富裕,但他也是曾经被父母宠爱,捧在手心里的宝贝,又怎么忍心让他受委屈呢?


孩子,你还年轻,未来的路很长,不该承受这些的,反正我也是一只脚踏进棺材里的人了,我不怕你恨我。


一切都是我的错,曾经没有教育好你父亲,现在也同样没有教育好你,枉我还是人民教师,作孽啊!这是老天给我的报应吧!


好啊,冲我来吧!统统冲我来吧!放过这个孩子,他不过是一时迷了心窍,这一生已经够苦的了,请别再伤害他。


“弘文,弘文,妈好想你啊…”




因为奶奶下了命令,说她要休息,不允许任何人再踏进病房。所以当陈勤西隐约听到里面传来哭声时,还以为是幻听。


也是,奶奶当了一辈子老师,也严肃了一辈子,平时连笑都很少,又怎么会哭呢?一定是听错了。


果真,当他将耳朵贴在门上仔细听时,这声音就没了,忽然觉得刚才的想法有些可笑,奶奶应该已经睡下了…

评论(12)

热度(50)